本题以我国举办进口博览会为背景材料,考查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有何积极意义、国家利益的相关知识、辩证法哲理等。
第(1)问可结合材料,从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消费反作用于生产、贯彻开放发展理念等方面,说明我国举办进博会扩大进口有利于进-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会促进国内相关行业产品的调整和升级,推动内外联动,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第(2)问可结合材料,从国家利益是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合作的基础等方面,说明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各国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为“拉手前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3)问可从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说明该金句所体现的哲理;
并从我们对未来要充满信心,热情支持和悉心保护新事物,促使其成长、壮大;同时
我们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勇敢地面对挫折与考验等
方面,说明这一哲理给我们的生活启示。
解析 (1)本题要求说明我国举办进博会扩大进口,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有何积极意义。
从材料可以看出,我国举办进博会扩大进口,有利于进一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会促进国内相关行业产品的调整和升级,推动内外联动,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
经济体系。
可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
间的矛盾、消费反作用于生产、贯彻开放发展理念等方面,说明我国举办进博会扩大
进口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意义。
(2)本题要求运用国家利益的相关知识,说明不同国家“拉手”前行的必要性。
从材料可以看出,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各国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为“拉手前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可运用国家利益的相关知识,从国家利益是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国家间的共同利
益是合作的基础等方面,说明不同国家“拉手”前行的必要性。
(3)本题要求说明习主席“尽管也会遇到许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
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的金句体现了什么辩证法哲理,并指出这一哲理对我们生活有
何启示。
可从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等
方面,说明该金句所体现的哲理;
并从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说明启示我们对未来要充满信心,热情支持和悉心保
护新事物,促使其成长、壮大;从事物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说明启示我们要做好充
分的思想准备,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勇敢地面对挫折与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