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精神面貌决定了国家的精神面貌与发展前途。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青年要在成长中,做好五个方面的自我修 炼。一要志存高远。青年之志是人生之基,青年的志向决定了青年的人生能走多远、走多高,九死未悔、不改其志。二要勤奋好学。一勤天下无难事,勤于学习是青年走向人生巅峰的必经之路,也是积累的重要路径。“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不但要学习各项基础知识,还要学习先进的理论知识,更要提升运用知识的能力。三要强健体魂。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把健康牢牢的把握住,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四要求真向善。树立正确的三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青年迈出的关键一步。人生的第一步至关重要,走的稳不稳,走的直不直,直接决定了今后人生发展的方向,也决定了其人生的价值高度。五要实践创新。实践出真知,青年只有自觉投身于时代的实践之中,才能不断检验自身水平与时代所需之间的差距,才能立于时代潮头,引领时代风尚。
青年一代是国家的希望与未来。一方面,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的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会真用。注重在青年群众中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培养,注重在青年中宣传、发展、培养马克思主义者,以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党的事业顺利前进。另一方面,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保证后继有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要。
青年更要深刻认识时代使命。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 九点钟的太阳”。青年要有时代感,青年必将投身于时代的呼唤与需要之中。处于21世纪的青年更应当以时代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来践行时代所赋予青年的时代使命,把握时代机遇,紧跟时代脉搏,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青年是国家之精华,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必须限度地把广大青年动员和组织起来。五四运动青年立足时代潮头,和平建设年代青年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急先锋,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创造者,改革开放时期青年是社会中最富有活力的部分,是我们事业的希望。新时代青年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与关键力量,是新时代的创造者贡献者与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