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感时代律动,做时代青年》。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变化翻天云涌,一批批时代先锋,感动中国人物,创业大咖等引领着中国站向世界之巅一步步迈进。
几十年前,中国人民依旧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是谁解决了这世界难题,解决了粮食之忧,他就是——袁隆平。若没有袁隆平,估计仅靠中国自己生产的粮食是养不活全部中国人的,还需要靠大量的进口,想一想一个国家连自己最基本的粮食都解决不了,何来发展工业,发展高科技呢?袁隆平就带着探索和尝试的心态扎根于研究杂交水稻,他不是在实验室,就是在实验室的路上,凭借着几十年如一日研究探索,终于研究出了闻名的杂交水稻,他也被评为——“杂交水稻之父”现如今,中国早已结束了吃不饱,穿不暖的时代,基本上可以实现自给自足。
时代前行的路上,也不免有些温情,感动常伴我们身边。党的好战士——雷锋,一生刻苦勤俭,全心为民掀起了一批批,学雷锋,做好事的热潮;人民好书记——焦裕禄,带领人民防洪治沙,时刻为人民着想,给代代农村书记树立了榜样;走遍大山百窝函为“天眼”燃尽生命的南仁东死前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燃起了科研工作者不断奋斗,拼搏向上的精神;坚守在脱贫一线的大学生村官,饱受质疑,却依然坚持,不断奋斗,为中国脱贫攻坚,做出了巨大贡献,全面小康社会也已经触手可及。各个时期的青年发奋图强,领跑了中国,迈向了世界。
我们都众所周知的创业大咖——马云,从白手起家到身价千亿,也是他自己一点点拼出来,努力得来的。马云不仅抓住了时代机遇,也有创新发展的思想,才使得在互联网行业上有属于自己的天地。中国现时期不断涌现出一批批创新创业人才,在某些方面已位列全球顶尖,也正因这样的人才,中国企业才能不断发展,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青少年的我们是中国新时代的圆梦者,更需要艰苦奋斗,不断拼搏的精神,一心为民的情操,创新创业的思想。如今处在世界发展的新趋势下,我们也越来越自信,自豪,拥有国际化思维。希望同学们可以怀着“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豪情满怀,去“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