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了高考改革的新举措。直指“唯分数论”影响学生的全面发展,“一考定终身”的高考指挥棒终于要转向了,作为一名初中美术教师来说我感到由衷的喜悦。
作为一名初中美术教师,我常常感到很累很迷茫很艰难。美术学科是学生美育教育的重点,但几十年来它却被长久地忽略着。美术学科相比参加中高考的学科被划定为“小科”。“小科”的存在真的尴尬,一面是学生教育的不可或缺性,一面是高考的残酷竞争。老师、家长和学生都在矛盾中前行,教育已经严重违背了“以育人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根本目标。
我曾听到这样一则故事:有一个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男孩子,当他在求学的路上一路光环地走出校门,步入社会之后,他才发现,他好像什么也干不了,除了读书他似乎什么也不会。美好社会的创造是需要多方面的人才来共同完成的。
我的美术课堂注重对孩子多方面能力的培养,为此我并不满足教材中的内容,而是开动脑筋将美术课堂延展到活动。早在1995年,当时美术教材中有一课内容是《贺卡的设计制作》,很多同学交上来的作业制作都很精美。孩子们借助自己手绘的卡片,书写上精美的贺词,向亲人、老师、同学、朋友表达自己的祝福之情。美好真挚的情感被相互传递着,我想,这種情感在人的一生中是多么珍贵啊,于是便办了一次小小的贺卡展,将同学们的作业张挂出来,让全校师生欣赏。没想到这个展览,就那么一直延续下来,成为我校的一大特色活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又将贺卡展逐渐加入了绘画、书法、小制作等形式,时间也由开始的几年一届到后来的两年一届再到如今的一年一届,“美术、贺卡展”中我们设定了留言板,在那里我们倾听着学生的心声。有个学生在留言板上写道:当我走进展室,看到我的作品高高地张挂在墙上,我想:‘一无是处的我,终于也出了一回彩儿’。看到这里的时候,我们怎么会不感到心酸和感动?!
很多平时成绩不好的学生在活动中看到了自己的价值,成为学校老师、同学的焦点,在家长面前也终于可以大声地说:爸爸、妈妈,你看我的获奖证书!我认为“颁奖典礼”是学校活动必不可少的环节,一是增强校园活动的完整性和正规性,二是我试图通过颁奖让那些长久受到忽视的同学也站得高高笑得甜甜。
2014年5月,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参与活动,也为了美术特长的孩子能走到前台,我策划组织了“手绘线条表演赛”。参加表演的有160名学生,限时45分钟,在操场现场作画。邀请老师、家长和学生观看,场面非常盛大。值得一提的是洪同学,他学习成绩很差,还有一些不好的习惯,例如撒谎、缺乏自信,仇视母亲等。他的母亲不止一次和我谈起过这种烦恼,问怎么样才可以激起他的学习热情,提高他的自信心。基于这种特殊情况,我安排他在颁奖典礼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颁奖典礼上,他说:“我们这群默默无闻的小花,静静开放在尘世的角落。我们也有希望也有梦想,我们和很多学习成绩好的同学一样,也渴望众人瞩目的目光。我永远记得,在那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曾经那样绚丽的开放在校园的中央,灿烂而又骄傲!”当时,我们邀请了学生家长参加颁奖典礼,他和他的母亲在这次典礼上有了进一步的沟通,他也在暑假期间重树信心,有了新的学习目标。
不可否认,高考曾经为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但也存在一些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那就是“以分数论英雄”。常听说一句话: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学生的命根。这种唯分数论的教育模式下,很多孩子已经沦为分数的奴隶。
我曾遇到这样一件事。去年画展的获奖名单公布,颁奖典礼即将开始,有一个女同学找来,很慷慨地说:老师,这个奖我可不可以不要?问其原因,竟是因为参加颁奖典礼会耽误一节课,她说她还要复习。一打听,原来是成绩比较好的学生。我感到深深的悲哀,荣誉是至高无上的,一个连荣誉都可以弃之不要的人,要分数又有什么用呢?
去年12月,学校举办了“一二九”小歌手大赛,看到一些有才艺的学生在台上表现得酣畅淋漓,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但由于场地有限,只有40多名演职人员参加,其他同学似乎事不关己。因为此事受到触动,我便萌发了带动全体同学都走上台的想法。我准备将教材中《文化衫的设计制作》和《服装的色彩搭配》二课进行一下延展,举办一场以班级为单位全校学生参加的“手绘服饰展演活动”。在活动动员时我说:有一天,你回首往事时,也许你不记得一节课,不记得一次考试,但是你一定会记得这场盛大的演出中你曾光芒四射!
多少年来,我一直在为初中义务教育中“小学科”的发展而不懈地努力着。我曾经以《小学科 大世界》、《快乐拾荒 认真鉴定》和《小学科里的大教育》为题,进行了深刻的探索和研究。《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颁布,正式提出了新一轮教育改革的方向,这让我终于看到了曙光。
我庆幸,二十年来,我坚持走着的是一条正确的教育之路,为学生人生的发展画上了亮丽的一笔。我开心,教改之路上我已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