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中秋节散文
今年难得国庆节和中秋节汇合在一起,国庆节是纪念“国”新生的法定节日,而中秋节是中国民间传统的节日,当“国”之节与“家”之节拥抱在一起,是对“家国”的最好诠释。因为有“国”作坚强后盾,我们的“家”才能安宁幸福。如果没有“国”之独立、自主、富强,何谈“家”节?正因为有新中国的诞生和崛起,才有了今天花好月圆、举国同庆之岁月静好。笔者以为,在这个月光皎洁、欢呼雀跃的“双节”里,我们更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忆苦思甜,筑牢团结奋进、爱国抗战的精神。
举国同庆之日更忆岁月艰辛奋力抗战之不易,在“国庆”中夯实抗战精神。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经历了怎样的奋战,才迎来了今天的“家国”团圆?1931年9月18日,日本军队制造“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短短4个多月,东北128万平方公里全境沦陷;
整整14年,丧心病狂的日本人在我们的土地上肆意烧杀抢掠,大半中国被践踏在日军的铁蹄之下,中华民族被逼到了亡国灭种的边缘。在最险峻的关头,中华民族这个曾经饱受欺凌的古老民族,不屈不挠地抵御着日本法西斯的猖狂进攻,歼灭日军155万多人,创造了一个经济与军事实力都远逊于对手的弱国打败帝国主义强国的奇迹。抗战精神,蕴含着中华民族不畏强暴、不甘屈辱的自强精神,在民族患难的时代,正是这勇于抗争、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砥砺着炎黄子孙“血战到底的气概”;
这是这抗战精神坚定着神州赤子“光复祖国的决心”;
正是这抗战精神激励着中华儿女赴汤蹈火殊死奋战……今天,我们举头邀明月之时,更应重温那段血与火的悲壮历史,在缅怀抗日先烈的丰功伟绩中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不断砥砺前行,为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
举头邀明月的静好中共享天涯共此时的欢喜,在“双节”中筑牢爱国情怀。一直以来,爱国主义都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从“忧国忧民”上下求索的屈原到“外敌未灭何以为家”的霍去病,从“精忠报国”的岳飞到“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从正气浩然虎门销烟的林则徐到立志“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孙中山……这些爱国精神传承千年。中华民族一路走来历尽千辛却能够战胜一切风险和困难,究其根本就是我们始终保持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爱国主义传统,正是这种精神薪火相传,永不熄灭,才能有今天我们举头邀明月、天涯共此时的岁月静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胸怀百姓、心存家国,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国家,矢志不渝践行到底。钱学森放弃了国外优渥的条件,顶着美国方面监禁的压力,带着对祖国无比的深情义无反顾归国。钱学森把为国效力当作是一生的追求,他的回归让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向前推进了至少20年。“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为了让中国人民吃饱饭终其一生都在研究水稻,正是这份深厚的爱国情怀让他一生坚守信仰,为全国人民“吃饱饭”而奋斗一生。
花好月圆之时需记众志成城团结一心之壮举,在“月圆”中凝聚团结力量。“团结就是力量”!今天我们能够举国同庆,举杯邀月,离不开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力量。面对滚滚硝烟和枪林弹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迎来了曙光;
面对一穷二白和国际反华势力的封锁,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实现了中华民族一次又一次的新发展、新跨越。71载岁月里的日月兼程,是全国亿万同胞的共同努力,没有这份齐心协力、团结一心无法凝聚出壮丽山河的画卷。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难得住一个团结的民族,众人拾柴火焰高,正是这份团结一心的力量,让世界看到中国发展的速度;
正是这份团结一心的力量,凝聚出抗疫的磅礴之力。中华民族在小米加步枪的战争年代靠着团结取得了空前的胜利,在一穷二白一片荒芜中靠着齐心协力迎来发展;
在病毒恣意猖獗中靠着全民的团结一心取得抗疫的伟大胜利。可以说,今天的花好月圆依靠的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代代相传的团结之力,这是这份带着民族自豪、自强的爱国和抗战精神,让全国人民在困难面前能够众志成城毫不退缩,面对疫情我们中国共产党能够一呼百应:群众以听话呆家不乱跑支持抗疫,志愿者们不畏艰辛做好保障,基层干部日夜坚守筑牢防线,医护人员舍生忘死与死神搏斗…….中国抗疫之战的胜利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精神,这就是团结的力量,这就是团结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