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黄昏,知府王鉴家里乱成一团。今日午后,大小姐王月娥去城南上方山游玩,竟然一去不返,回来的丫鬟仆人说,胆大贪玩的大小姐甩开她们独自进山再没出来,他们只得回来报信。王鉴立即找来总捕头刘神眼,命他立即寻访线索,找回大小姐,不然就撤职查办。刘神眼马上回道:“王大人,上方山有多座庙宇,其中五通神祠最是香火鼎盛。主持叫张五郎,鼓吹五通神主管世上男女姻缘之事,来烧香的都是少男少女。张五郎还散布谣言,说五通神会在信众中挑选中意女子婚配,我猜想大小姐也是溜进五通神祠求姻缘,结果被五通神选中了。”
王鉴一听就急了:“你是我的心腹还不清楚?五通神只是杜撰,张五郎更是淫邪之徒!以前我是收过他的钱替他说话,没想到他竟然色胆包天,把我大女儿抓去,我命你马上带人去围剿。”
刘神眼面现难色:“大人,现在不能确定大小姐就在五通神祠,况且就算在,强攻只会使大小姐更加危險,还是应该派人潜入五通神祠,先救出大小姐再说。”
王鉴听了拍案大叫:“月娥名节要紧,就算他现在把月娥送回来求我宽恕,我也不能让他活了!”
刘神眼胸有成竹地回道:“大人不必着急,我已派众衙役到上方山大张旗鼓寻找,震慑张五郎不敢下手。至于潜入之人,我可以推荐一人,就是千面女侠。”
王鉴一听又火冒三丈:“就是假冒我娘接受商家的礼金,又假扮我夫人,在我家当铺提走一万两银子,三番两次捉弄我的女贼?她不是押在监牢里了吗?你怎么会替她说话?”
刘神眼忙道:“大人,千面女侠提走银两也没有挥霍,而是以您的名义捐给了贫困百姓,我也是侥幸得手抓住她。此后她已然悔悟,在狱中听说大小姐出事,就找我表示愿意戴罪立功。”
王鉴一听眼珠转了转,随后问道:“却不知道这个千面女侠有什么门道?叫她进来吧。”
刘神眼转身出去,不一会儿带个女子进来。王鉴一看却是个长相极为普通的女子,不屑地问道:“你自称千面女侠,却不知道有什么本事,能救出我大女儿月娥啊?”
女侠微微一笑说道:“王大人,我自称千面女侠,当然是精通易容之术。我想易容为您家二小姐王仙娥,以祈求找到姐姐之名,去五通神祠进香,再顺藤摸瓜救出大小姐。”
王鉴听了冷笑道:“却不知道千面女侠如何易容?”
女侠仍微笑着说:“现在天色已晚,只需燃起几根烛火,然后请出二小姐,让我看几眼就可以了。”
王鉴犹豫片刻,还是叫家人请出二小姐王仙娥,然后点燃了四只蜡烛。千面女侠在烛光中,仔细观看了一番美丽贤淑的王仙娥,然后笑着说了一句:“各位请把烛火熄灭。”
王鉴命家人把四只烛火都熄灭了,屋里顿时一片漆黑。不一会儿女侠又说了声:“请燃起烛火吧。”
家人再点起烛火,只见屋里竟然出现两个王仙娥,俩人相貌一般无二,但衣着不同。刘神眼更是满脸惊讶神色,盯着千面女侠脸部仔细打量,然后又在屋内四处观看。王鉴却是看得满心欢喜:“真是太好了,明天就有劳女侠去五通神祠营救大女月娥,如果成功,我就赦你无罪。刘神眼,你带人暗中埋伏在祠前,伺机接应女侠。”
转天早上天气晴朗,香客们又陆续上山,随后一乘小轿抬上城南的上方山,跟着的除了丫鬟婆子,还有两名官差。轿子到了五通神祠前,丫鬟大叫:“王知府家二小姐,为寻到失踪姐姐,特来五通神祠上香祈愿了!”
轿帘掀开,走出一位衣着华贵、姿容娇媚的少女,正是易容后的千面女侠。一个男巫忙上前行礼,自称是五通神祠主持张五郎。女侠见张五郎二十五六岁,容貌倒也俊秀,但是眼圈浮肿,一看就是酒色之徒。女侠点点头,跟随他进了祠堂正殿,跪下祷告,却斜眼偷偷看去,只见张五郎毕恭毕敬站在旁边低头诵经,不敢正眼看自己。女侠随即明白了,因为他刚胆大妄为劫持了王月娥,不敢再节外生枝。于是她让身边丫鬟婆子都出去,并关上殿门,然后轻移莲步走到张五郎身边,故作娇羞说道:“张主持,其实我进门前没说实话,我不是来烧香的,而是来寻姻缘的。”
张五郎其实早就心神摇曳了,听女侠凑过来说话,忙问道:“二小姐来此地,寻的是与谁的姻缘啊?”
女侠故作虔诚继续说道:“昨晚五通神入我梦中,说与我姐妹俩有一段姻缘,而他已经附身在五郎身上,并已经将我姐姐月娥留在祠中想要成亲。但我姐姐愚钝不从,所以才要我来祠里,与五郎成亲,然后再由我去劝说姐姐,一起服侍五郎。五通神还许诺会保佑我家上下,我是孝顺之人,忙禀明父母大人。他们都是五通神虔诚弟子,听了都欣喜异常,催我来与你结这段姻缘。你没看到,祠外的衙役都撤走了吗?”
张五郎听完心里“咯噔”一下,心说昨天贪慕美色,劫了个来进香的美女,想要成其好事,可对方宁死不从,还自称知府家大小姐,同时衙役又在祠外大肆寻找,看来还真是知府千金啊。他这才明白自己闯了大祸,但又垂涎王月娥美色,不愿就这么拱手送出,如今来了个王仙娥,自己从没见过二小姐,担心眼前人是官府密探假扮,于是仍默默无语。
女侠看出他的心思,便又说道:“五郎担心我是假冒的吗?那我就把跟随的家仆衙役都赶下山,就留我一个人,叫来我姐相认后再成亲如何?”
张五郎心中大喜,任由女侠吩咐家人下山,然后喊来一个女巫耳语几句。女巫出去不多时,就带来了王月娥。王月娥一见女侠还以为是自己妹妹,不由悲喜交加:“妹妹,你也被淫贼抓来了吗?”
女侠刚想说话,张五郎马上让女巫带走了王月娥,然后兴高采烈地上前,想搂抱女侠。女侠装作扭捏拦住他说:“五郎,虽然是天作姻缘,但我怎么说也是知府家千金小姐,而且我们是遵照五通神旨意结合,无论如何也要操办操办才好。”
张五郎觉得有理,马上准备婚宴洞房,一直忙到黄昏才开始拜天地,然后女侠被送进了洞房,而张五郎在大殿与手下喝酒庆贺。洞房里数只烛火摇曳,女侠身穿大红缎袄,头盖红绸盖头,眼看天色越来越黑,不禁暗自着急,心说虽然成功留下来,但不知怎么才能得知大小姐的关押地方。
房門忽然开了,女侠掀起盖头偷偷望去,只见一个醉醺醺的年轻女人进来,一屁股坐在女侠面前凳子上,喘着粗气瞪着女侠,正是白天带来王月娥的女巫。女巫瞪了女侠半天又长叹一声,转而神色忧郁望着女侠说起来:“王仙娥啊,你喜欢五郎,我也喜欢五郎,而且早就以身相许。但是你不知道,张五郎除了你我,还有十多个女人和无数珍宝,都藏在后院地牢,其中还有没跟他同房的王月娥。他根本不是什么五通神附身,每次都是用迷药把看上的女人迷倒,抓进地牢的。这样的男人哪里值得去爱?不如你舍弃了他,让给我,我偷偷放你回家去吧。”
女侠冷笑一声:“不用了,我自己能回去。”说着扯下红盖头,一指点了女巫昏睡穴,女巫顿时昏倒在床上。女侠仔细看了看她,然后吹灭了一只烛火,关上了门窗。不一会儿,“女巫”推门出来先藏在院内暗处,等张五郎醉醺醺地从大殿出来进了洞房,然后传来几声淫笑,随之所有烛火都灭了,女巫才又现身,向后院地牢走去。
而祠堂外树林中,刘神眼带着十几名衙役盯着五通神祠,树林后还停着一辆马车。终于,王月娥从祠后跑了出来,还背着一只大包袱。刘神眼忙迎过去,王月娥说:“刘捕头,千面女侠易容成女巫,进地牢杀了两个看守,放出了我。女侠还说,张五郎喝醉了睡在新房,里面还有个女人是个女巫,被女侠易容成我妹妹仙娥模样蒙骗张五郎,你们进去直接捉拿就是了。只要拿热水给她洗脸,就能看到她原貌了。”
刘神眼点点头,命两名衙役把王月娥架上马车,又追问了一句:“大小姐,救你的女侠在哪里?”
王月娥说:“女侠怕人多惊动歹人,她跟别的姐妹们待在后院地牢等你们营救。”
刘神眼点点头,让两名衙役带王月娥下山,自己带手下冲进祠堂,在新房抓捕了醉醺醺的张五郎和女巫,然后又去地牢,果然看到有十几名少女在地牢里,其中还有穿女巫服装的王月娥。衙役们顿时傻眼了,刘神眼也吃了一惊,忙上前问道:“这位女子,你是王大小姐还是千面女侠?”
这个王月娥哭哭啼啼说道:“刘捕头,我是王月娥啊,昨天我来上香误入五通神祠,被张五郎用迷药迷倒,随后就要逼婚,我不答应就被关在这里,还派了两个贼人看管。刚才一个女巫进来杀了两个贼人,并嘱咐我们不要乱动,一会儿自然会有人来救我们。随后女巫跟我换了衣服,带上很多珠宝走了。”
刘神眼听完,仔细观看现场,见案上有几只烛台烧着蜡烛,可是其中缺了一根,他精神一振,赶紧从地牢出来,向山下追去。半路上,他就见马车停在路边,赶车的两名衙役昏倒在车上,车里的王月娥和马匹都不见了。他继续追到山脚下,只见一人一马停在路边,正是恢复原貌的女侠。刘神眼停下脚步问道:“千面女侠,你怎么没逃走啊?”
女侠笑了笑:“刘神眼,我欠你一个人情。如果你想把我抓进牢里,我不反对,只是等我把弄到的钱财,发给穷苦百姓后再抓。”
刘神眼听完了摇摇头:“你是真正的女侠,我根本没想要抓你,上次如果不是人多眼杂,我也不会抓你。只是我想弄明白,你是如何易容的?”
女侠莞尔一笑:“你是神眼,还没看出来吗?”
刘神眼似笑非笑地说道:“是烛油吧!在王鉴家里,你熄灭烛火,其实就是用烛油易容,因为重新点燃烛火后,我发现房中有只烛火短了一大截。刚才我也去过新房,发现也少了两只烛火,而且你还跟我说过,可以用热水洗掉女巫脸上的易容。在地牢,我同样发现少了根烛火。”
女侠钦佩地点点头,说道:“我家是制烛世家,我曾随父亲去过西方,见到西方蜡像馆里的人像,真是惟妙惟肖,以假乱真。回国后,我经过多次试验,终于学会用烛油易容,以后就靠这个行走天下,时间久了,就得了千面女侠的名号。”
刘神眼满意地点点头,却又追问了一句:“我知道了你怎么易容,本该很满足了,不过我还想问,现在是你的真面目吗?”
女侠对刘神眼微微一笑,然后策马而去,那一刻,他觉得相貌平平的她美若天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