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近日,由中共中心组织部,中心播送电视总台联合推出的《党课开讲啦》特殊节目,邀请中共中心党史和文献探究院副院长黄一兵,沿着历史的道路,讲解并描述宏大建党精神,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发扬荣耀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不断把宏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让宏大建党精神之光闪烁新征程。
高擎“坚持真理、坚守志向”的思想火炬
真理指引航向,志向照射征途。无论是刘志海直至牺牲时仍紧紧攥着党证的深情执着,还是夏明翰“砍头没关系,只要主义真”的英勇无畏,亦或是李大钊对“赤旗”的热切呼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气。党员干部要将坚决志向信念作为终身必修课,自觉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在常学常新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真正将志向信念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坚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政治本色
初心因坚守而炙热,使命因担当而荣光。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百年来,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展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华蜜,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百年来,涌现出孔繁森、焦裕禄、廖俊波等一大批一心一意为人民效劳的优秀代表,他们以恒心守初心,以生命践使命,书写了心系人民、情系人民、造福人民的感人诗篇。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都不能遗忘为什么启程,不能遗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开展思想,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开展问题和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完善社会公允正义环境,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锻造“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钢铁意志
宏大事业须要宏大斗争,宏大斗争缔造宏大成就。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深深镌刻着红色的斗争烙印。中国共产党的斗争品质与风骨,不仅体此时此刻面对强敌时无所畏惧、视死如归,也体此时此刻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时的敢为人先、敢闯新路,还体此时此刻对于自身存在问题的那种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志气与魄力。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才能始终历经风雨而不倒,饱经磨难而奋起,最终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开展、赢得成功。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党员干部要居安思危,不断增加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奋勉有为的昂扬
斗志和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提高斗争本领、提升斗争艺术,不断夺取具有很多新的历史特点的宏大斗争新成功。
淬炼“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道德品质
忠于党、忠于人民,是共产党人的显明的精神标识、优秀的道德品质。从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效劳之中的雷锋,到将青春和生命献给党和人民脱贫攻坚事业的黄文秀,再到把千亩荒地变成林海、又无偿赠给党和人民的张连印……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样的、统一的,对党忠诚最根本的要求就是不负人民,不负人民就是对党最大的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对党确实定忠诚,对人民确实定热诚,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把为党分忧、为民造福作为毕生追求,始终不改其心、不移其志,努力为党和人民缔造更大荣耀。
党课讲稿:纠四风、树新风二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宏大的建党精神,宏大的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力气源泉,是开启百年历程、建立千秋伟业的奋进动能,是中国共产党人安家立业的精神食粮。我们要学深悟透践行宏大建党精神,从中吸取奋勇向前、再取佳绩的强大力气,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的满足答卷。
树高千尺必有根,水流万里总有源。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到抗震救灾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中国共产党构建起各具特色而又本质相通的革命精神,共同组成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这些革命精神诞生于不同年头出自于不同人物,却都一样表达出中国共产党人坚决的志向信念、优良的作风传统,凝合着每一代共产党人艰辛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宏大品质,它们都是宏大建党精神的具体绽开和真实呈现。由此可以看出,革命精神的磅薄力气正是来自宏大建党精神这个源头,在这样强而有力的精神力气指引下,我们不断取得革命的成功,方才开创了如今旺盛的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实现了沧桑巨变,建立了丰功伟绩。从“落后挨打”到“和平开展”,从“一贫如洗”到“中国奇迹”,真正让星星之火成为了燎原之势。一路走来,困难险阻、流血牺牲没有让我们退缩,靠着确定的忠诚和坚决的志向信念,与人民群众生死相依、同甘共苦,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归根到底,这都是在宏大建党精神的推动下实现的。宏大建党精神始终是共产党人不变的前进动力和不朽的精神旗帜,呼喊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前赴后继、承前启后,投身于革命事业之中,推动党的事业不断蓬勃开展,持续鼓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进在新时代为人民谋华蜜、为民族谋复兴的人间正道上,不断取得成功。
精神食粮以慰心,物质食粮以暖胃。百年征程汹涌澎湃,中国共产党遭遇了多数的困难险阻,经历了多数的生死考验。我们共产党人
在这样的困难坎坷中锤炼了不怕流血牺牲、只要革命成功的坚毅意志,在极端逆境中开展壮大,在面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在宏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抑制了种种困难,靠着坚毅的意志力和必胜的决心,团结带着人民,不怕牺牲、百折不挠、英勇奉献,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行攻克的难关,以猛烈的担当精神肩负起无比困难的历史使命,于困难困苦中砥砺前行,用不懈的革命乐观主义和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与困难作斗争,最终取得了革命的成功,缔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党课讲稿:纠四风、树新风三篇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立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志向,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宏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接着弘扬荣耀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坚决信仰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始终对党忠诚、奋力斗争前行,把宏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奋力谱写全面建立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砥砺前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华蜜、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真理、坚守志向,团结带着全国各族人民,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和进展社会主义建立,实现了从站起来、
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宏大历史飞跃。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带着全体共产党人,坚守志向和初心,牢记使命和责任,始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期盼,踊跃实干奋进,凝合形成了宏大建党精神。
信仰是精神的支柱。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志向,是共产党人的显明标识。无论是“革命志向高于天”的斗争年头,还是“开展才是硬道理”的改革岁月,以及“将改革进展到底”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坚守共产主义志向。有了崇高的信仰、坚决的信念,就有更多的壮丽新篇在我们手中写就。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应当加强党史、党的理论学问学习,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始终做到对党忠诚,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我们党来自人民,根基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心相连、情相系,与人民奋斗前行,是我们党赢得成功、开启新局、赢得将来的关键,是我们党屡创奇迹的“密码”。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群众摆在最高位置,始终和广袤人民在一起,始终保持血肉联系,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努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能够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跳出历史周期律,确保我们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迈步在新的宏大征程上,广袤党员干部要始终发扬宏大建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吸取奋进力气,练就
“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志向信念,修养“自信人生二百年”的自信,拿出“越是困难越向前”的无畏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踊跃担当使命,奋勉实干有为,为实现其次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宏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