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10 情景阅读 中班《我妈妈》教师自评 《我妈妈》这个绘本里描述的这位妈妈非常有意思,她并不漂亮,也不完美,可是她很真实,因为她时而调皮,有时候也会像狮子一样脾气那么暴躁,其实就是这样一个妈妈贴近孩子的真实生活,让孩子们在阅读的过程当中能够真实的体会到日常生活中妈妈对自己和自己交往接触时候的那种感受,这个绘本其实非常长,大概有 20 多页,但是经过删减以后,我选择了几个画面,主要是八个画面,这八个画面当中是为了帮助孩子了解妈妈的本领,观察一下妈妈的外貌特征。还有体验妈妈对自己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爱,一共有这样几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主要是引导孩子自主地翻书,阅读在书本当中寻找妈妈的本领,当然在今天的活动现场看到,孩子们翻书的时候,有的孩子是有序的从第一页看到第三页。但是也有不少孩子直接打开书就翻到第三页然后再倒着回去看第二页,也是有这样的情况,中班孩子的阅读习惯在尚未完全养成的时候像这种阅读方式其实是常见的,但是因为清晰的页码标识,让孩子在看书的时候,感受到了某一个画面是在第几页,当集中交流的时候孩子会清晰的记得我看到妈妈做蛋糕那是在第一页上,妈妈唱歌那是在第二页上,妈妈跳舞那是在第三页上,甚至发现孩子有的对画面的细节也观察得非常仔细,这为推进活动后面进程是非常有帮助的,所以第一个环节第一个层次是让孩子在自主阅读的过程当中理解妈妈的本领。
接着是第二个层次,第二个层次有点难度,是在画面的表达上,因为他的表达有一些抽象,他把妈妈画成蝴蝶,蝴蝶还好认一些,因为那个脸还是妈妈的样子。可是除了从外貌以外,还有孩子也从服装上,甚至从里面的衣服上分辨出这就是妈妈。当然,在观察画面的时候他们也知道蝴蝶是漂亮的,妈妈是漂亮的。把两者结合在一起,就是为了表现妈妈是美丽的这个主题。接着第二页,后面第五页的画面就有些复杂,因为妈妈的脸已经看不到,孩子只能从服装上,沙发套的图案上分辨这就是亲爱的妈妈,这个时候孩子前期细致观察的结果就在这得到应用。那个男孩看到鞋子,那个沙发的脚的那双鞋子,妈妈曾经在跳舞的那一页,也就是书本的第三页上清晰的展示,那么孩子以后就会有个渐渐养成一个有序阅读的习惯,他知道书本的前几页会为书本的后几页服务,这是第二个层次,是感受妈妈的一些外貌特征,还有些比较笼统的特征的,比如说坐在妈妈身上,在这
我也让孩子亲身体验了一下,其实,是对这群和我不熟悉的孩子来说是有难度的,因为我们之间还没有太深的感情基础,很有可能有些孩子是抵触和陌生人有亲密接触,但是他们依然在绘本的情景下有情感的向往,即便是坐在陌生人身上,依然感受到舒服,那种欢欣和幸福。
接下来是第三个层次,是情感上一种挑战,同时出现了两个画面,妈妈像小猫一样温柔和妈妈像狮子一样凶猛。其实这对于孩子来说情感上的认知是非常有冲击力的,因为孩子普遍都认为妈妈像小猫一样温柔的时候无疑是爱我的,可是难点在哪呢?难点在于妈妈究竟生活当中做了哪些温柔的事是表达她对我的爱。今天的孩子还不错,但是通常有些孩子会没有感觉,他觉得妈妈做了哪些事情是爱我的呢?他想不出来。这段录像就是为了激发孩子生活的原有经验,这些事都是妈妈日常生活中几乎每天都对自己的宝宝做的。当然,现在的妈妈的角色有时候经常被家里的老人所取代,其实这个环节也是提醒我们成人,在家里不要放弃为孩子服务的机会,因为那就是爱的融入和爱的表达的机会。当然最重要的难点在后面,妈妈像狮子一样的时候还爱不爱我。通常 80%以上的孩子都说不爱,他觉得妈妈温柔的时候爱我是肯定的,可是妈妈像狮子一样她骂我怎么还会爱呢?今天的活动就有些对话是为了帮助孩子理解,妈妈生气的时候背后那个真实的愿望。妈妈想让你多吃一点,长高长强壮,妈妈想让你睡得时间长一点,身体更健康,妈妈想让你不那么凶悍,让你身边朋友变得多起来,那一切都是源自妈妈对你的爱。所以孩子在阅读之后有一种体验,就是妈妈不管是像小猫一样温柔还是像狮子一样凶猛。她都是爱我的。
第四个层次,其实是爱的表达,因为东方人比较含蓄,中国人特别是这样,心里有爱,往往会举手投足间流露出来,我对你的爱要你去细心的体位和品味。可是通常少了些直白的表达,所以我们想在这样的活动当中给孩子一个机会,直白的直接的用口语表达出自己对妈妈的爱,当他听到那句悄悄话,“宝贝,妈妈爱你,妈妈永远爱你”的时候,自然而然地把内心的那股热情敞到最高。这个时候问他,你有什么话想对妈妈说。孩子一定会非常自然和流利的冲口而出就是妈妈我爱你!爱多久?永远爱你,有的孩子说一辈子爱你,一直爱你,爱你很久很久。当然这都是表达方式的不同,也是他们对于永远这个词语的各自理解和表达方式不一样而已。但是这丝毫不减少他们对妈妈的爱。活动结束有一个男孩问我,
妈妈爱我是不是一直爱到我死为止,其实这也是表达出了孩子对母亲的爱的渴望。
最后我想说,这个活动不仅可以帮助孩子体验生活当中的爱,爱有时候很平淡,爱有时候很简单。同时也可以让孩子学会怎么表达自己的爱,对于成人其实也是有启示的,不管是你温柔的时候,心情愉悦的时候,还是你生气的时候,怒火冲天的时候,其实都别忘了让孩子理解这份情绪背后的爱,这是非常重要的,谢谢,也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引发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