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节一:分享案例谈感受 1.分享案例 学生讲述课前搜集的“溺水”案例,其他同学一边听,一边思考自己对这些事件的看法。案例讲完后,小组讨论,然后学生代表回答。
教师小结:听了这些案例,我想我们每一个人心里都会感到很沉重。当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在世界上转瞬消失,你是否感叹、是否惋惜? 2.什么是溺水?溺水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学生分小组讨论、回答并归纳。
教师小结:溺水是常见的意外,溺水后可引起窒息缺氧,如合并心跳停止的称为“溺死”,心跳未停止的称为“近乎溺死”,但救治原则基本相同,因此统称为“溺水”。
在炎热的夏季,许多人喜欢游泳,但是有些人不(太)会游泳;或是游泳时间过长,疲劳过度;或是在水中突发病尤其是心脏病;还有人盲目游入深水漩涡。因此,溺水事件时有发生。
那我们应该怎样保证游泳的安全,避免溺水事件的发生呢? 环节二:防溺水“六严禁” 学生根据平时每周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及教室内张贴的“六个不”宣传画讨论:如何预防溺水?
教师小结:
1、严禁私自下水游泳; 2、严禁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严禁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4、严禁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5、严禁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严禁不熟悉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环节三:自救施救有方法 教育学生遇到溺水时如何施救。
学生分组讨论溺水自救及施救的方法。
1、溺水自救:
镇定放松能自救:取仰卧位,头部向后,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不要将手臂上举乱扑动。
肢体抽筋莫慌张:要保持镇静,采取仰泳位,用手将抽筋腿的脚趾向背侧弯曲,可使痉挛松解,然后慢慢游向岸边 求生机会不放弃:紧紧抓住漂浮物,大声呼喊救命。
2、正确方法呼救和施救:
立即大声呼救。向附近的成人大声呼喊,尽量引起大人注意,请大人开展营救。
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
学会岸上急救:迅速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污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并拉出舌头;将溺水者举起,使其俯卧在救护者肩上,腹部紧贴救护者肩部,头脚下垂;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心脏按摩。
教师总结:生命无价,一次溺水,一场事故都可能让人们丧失生命,父母给我们宝贵的生命,我们应该好好珍惜。让我们谨记“珍爱生命,预防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