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我想起了以前读过的一篇杂文,题目叫《守住你的那口井》,讲的是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曾给他的手下人算过一笔账:老老实实地当官,守着自己的俸禄过日子,就好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天天汲取,用之不尽。假如心生贪念,守着自己的井水还不满足,偏要惦记着河里的,甚至江里的、海里的水,一旦东窗事发,不仅河里、江里的水不保,就连自己那口井的井水也难保。综观古今中外形形色色的贪官污吏,他们的共同致命弱点就在于守不住自己的那口井。
这些人贪得无厌,欲壑难填,总是嫌自己的井水不满。于是,或利用职权之便,或假借工作之机,只要抓住机会,便会不择手段地时不时出手捞一把油水。当他们的不义之财如江河之水滚滚而来之时,往往就是连他们自己也一同毁灭之日。这时候,别说捞来的油水享受不到,就连自己那口浅浅的井水也丧失了。那么,怎样才能守住自己的那口井呢。首先要做到慎独,严于律己。在履行职能的情况下,要管住自己的心,不要有非分之想;要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别拿;要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别去;该做的事按照规定去做,不该做的事就不要做。其次要做到慎微,防微杜渐。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不要认为小事做了没关系,小事累积多了就成了大事,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所以一定要慎微,违纪犯法的事再小也不能做,否则一旦铸成大错,就追悔莫及了。牢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道理,像古人所说的那样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