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有记忆以来,外公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象棋迷,也是我们大家口中的“臭棋篓子”,只要碰到闲时,铁定拿上他的茶杯带上棋盘去村部找老朋友斗上几局,小时候的我觉得很奇怪,为何大家都叫外公“臭棋篓子”,而我却从来没看到过外公在棋局上被杀得溃不成军的时候,直到慢慢长大,我才明白,原来“臭棋篓子”外公并不下“臭棋”。
“连环马”守界,不忘初心。外公在下棋时,总会有给我讲一大堆道理,“将军不离九宫内,士止相随不出官”“得势舍车方有益,失先弃子必无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有自己肩负着的责任,所谓“在其位,谋其政”就是坚守来时的初心。在象棋中,象也,演象之棋也,万事万物不必从必须的道理出发,只需牢记自己的角色,遵循根本和整体的道。守住我们自己的“楚河汉界”,从此成为了我们家所有人的信念,直至成为一名基层的干部,我也一直牢记于心,坚持为民服务的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双车错”控盘,积蓄闯劲。自古单车难破士象全,外公下棋时,总会细细研究每一个落棋点,深思熟虑每一个可能性,我在旁边看时,总会不耐烦,催促他快点落棋。外公那时总会摸摸我的头,语重心长地问我:“你知道什么叫落棋不悔吗?那是说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慎重做决定并且为你的决定做好万全准备!”从小我就知道母亲舅舅们做事十分谨慎,但是一旦决定就会为自己的决策而负责,我想,这跟外公的“象棋”教育分不开。现在我在做每一项工作前,都会大量阅读资料,不断缩小错误率,对每一项群众的工作都负责,积蓄力量应对未知挑战。
“巡河炮”护城,能当重任。象棋于我而言,是一盘摆在棋盘上深奥的对局,这盘局,或关于人生,或关于前行,在我最彷徨的时候,是外公的一记“马头炮”将我拉回成长。2020年从学校毕业成为一名社会人,最开始对于工作的不解和不适应让我想要放弃,那时外公拿上了他的茶杯和棋盘找上了我,让我和他下一局,下棋中,外公对我说,奉献是一件最快乐的事,人生在世能做一匹马,守护好家乡,守护好人民,这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棋局最后我的炮稳稳地立在“河界”旁,我想,我也应如这样,头顶星空,脚踏实地,做一名“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人民战士。
外公的说教让他成为一名“臭棋篓子”,而我,却在这“篓子”里学到了“大有可为”,于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守护好我的“楚河汉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