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家风建设个人心得感想
《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学习这些论述,对于科学把握和有力推进家庭家风教育与传承,促进党风政风民风根本性好转,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家风是一个家庭长期培育、继承发扬的一种文化和道德氛围,是家庭美德的具体表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可以说,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产。良好的家风让人终身受益,是促进家庭兴旺发达、推动事业健康发展的优秀“教科书”、珍贵“传家宝”。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也是基层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的重要推力。有什么样的家教家风,就会“教化”什么样的人。树立和传承优良家风,不妨从以下几方面做起、育起。
要做好“孝亲敬老”教育。百善孝为大。孝,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家庭美德的具体表现,也是最重要的家风之一,有助于促进家庭和睦、生活美满幸福,对青少年健康的心态和行为养成意义重要。父母要以身作则,做孝道、孝顺的榜样,在潜移默化中,让子女感受“孝”是最基本的家庭美德、伦理道德。“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要循循善诱,教育孩子尊敬师长、尊重教学、尊重劳动,做到学有所长,学能成长。
要做好“勤俭持家”教育。“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克敌制胜的法宝。同时也是一个家庭、一个民族不断奋进、砥砺前行的力量。勤俭的家风能够有效防止青少年不思进取和攀比心理,明白“劳动创造美”“奋斗成就幸福”的道理,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道理,养成坚韧不拔、积极进取的精神品质。
要做好“崇德守信”教育。“人无德不立,家无德难旺。”道德是一个人的生存和生活方式。养大德者方能成大业。“齐家修身治国平天下”,“齐家”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修身立德,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立德修身。“忠厚传家久”“信用值千金”。同样,人无信不立,“信”则达天下。要教育子女做忠厚老实诚信之人,“言必信,行必果”,不可见利忘义,利令智昏,老老实实做人、本本分分做事。
要做好“志存高远”教育。“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发展有方向。”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至今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让人心潮彭拜。对于每个家庭成员而言,没有远大理想、不树远大志向,就很难有大发展,难成大事业。“学习使人进步。”读书学习,是人们获取知识、提高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学风,让爱学习成为重要的家风,不断发扬光大,为实现梦想、志向奠定扎实基础。
好的家风,是一个人前进的路标。家风事关民风社风、党风政风。我们要以良好家风“成风化人”,以清澈家风“治家树标”,共育家庭美德、共营文明新风、共创时代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