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广大市民朋友们,大家好!
我叫__,是企业的一名客运驾驶员。非常荣幸在今天的交通安全日代表我县所有客运企业驾驶员在这里作交流发言。今天,我要讲的主题是“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
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听说过“细工出精活”、“细节决定成败”等有关“细节”的理解,但是当你站在驾驶员的角度来理解“细节”这个词时并非决定成败这么简单,而是关乎生命安全的问题。很多驾驶员为了车内美观,在车内反光镜上悬挂饰品,更有驾驶员在开车时玩手机、接打电话、不系安全带、向窗外抛物、与乘客争吵等等不良习惯,然而他们并没有注意到,他们的坏习惯正是引发交通事故主要原因。前段时间,发生在某地的公交车坠江事件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人们都在叹息,如果驾驶员不理胡搅蛮缠的乘客,专注开车,如果乘客收敛自己行为,如果……但是,人生没有如果,事故已经发生,生命也已逝去,留给我们是满满的惊叹和教训。尤其是作为驾驶员的我们,每天都与乘客打交道,更应该注意这些细节,细节不仅只注定成败,更能避免安全事故等悲剧的发生。
我们每天开车就好比上战场。谁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无论我们处在何时何地都应该绷紧安全这根弦,因为要做到常年安全无事故,是靠每一天积累而成的,而每一天的行驶也是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做好。也许因为你在行车过程中不经意间一个动作,就可能引发一起交通事故,让整车人失去生命。所以,要想真正做到安全文明出行,就要做到不开英雄车,不开冒险车,不争道抢行,行车中遇到的路口,或是情况复杂的路段,请放慢速度,观察路况,宁等十分,也不抢一秒,随时注意礼让行人,确保他人和自己生命安全。
细节就是一种承诺,是对自己、对他人、更是对社会的承诺。作为客运驾驶员,工作量大,驾驶时间长,每天握着方向盘,身体也十分疲劳。这就要求我们要克服麻痹思想,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把责任和担当放在心上,始终注重行车中的各种细节,不放松警惕。前不久,我地一名客运车驾驶员的做法,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敬佩。在他驾驶载有40名乘客的长途大巴车发至本县的行车途中,他忽然感到身体不适,在关键时刻立即降低车速,硬强忍着剧痛将客车开到服务区停稳后,自己却倒在方向盘上再也没醒来。正是他身上这份责任与担当,挽救了车上所有的乘客,试想如果他没有强忍剧痛坚持将车开到服务区,将会发生怎样的后果?
我们是一名客运驾驶员,要深知手中的方向盘关系着每位乘客的生命,关系到千万个家庭的幸福。我们必须要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掌握好手中的方向盘,做好安全规范驾驶的每一个细节,守好客车道路交通安全第一道防线,坚决做到不超员、超速、酒后驾车、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以及不礼让行人、开车接打电话、随意掉头等交通陋习,用我们的实际行动,确保广大群众的出行安全,用我们自己的安全文明驾驶行为撑起一片生命的蓝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