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如今的我们已步入青春的殿堂,怀揣着火一样的热忱,去探求未知世界。可是,青春是什么?有人说,青春是绚烂多彩的花季,是隐晦而缠绵的雨季,是青翠嫩绿中透露出暖意融融的春,是浪漫炽热中洋溢着热情似火的夏;有人说,青春是欢笑时的泪水,是流泪时的微笑,是轻松的压抑,是沉重的放纵;还有人说青春是一坛醇厚的酒,是一束明艳的花。也许,不同的人有着异样的诠释方式,但总有一处共同点,那就是青春需要勇气,理想与激情。
青春的路上总是不平坦的,她不会永远充满着炽热明媚的阳光,往往有的只是朦胧的光亮,需要我们去一步步探索。这条道路遍布荆棘,很可能被刺的遍体鳞伤,体无完肤,然而,青春不允许我们望而生畏,停下求知的步伐去做温室的花瓶,美国英格索尔曾经说过:“对勇气最大的考验是能否做到败而不馁”。面对失败,我们需要勇气去承受命运无情的宣判。忆顾曾经,总结教训,展望未来,在失败中擦亮希望的火花,迸射出成功的烈焰。伴随着失败是无尽的坎坷,可它更能磨炼人得意志。正如空谷幽兰,没有阳光雨露却依然绽放,用微笑温暖着清冷的山谷。
我们是风华正茂的中学生,我们应该有勇气去拼搏。作为当代的天之骄子,应如诸葛亮所说:“志当存高远”。要用坚定不移的信念照亮光明美好的未来。因为青春,我们不只是会写晦涩难辨的火星文,也不只是会构思童话世界里遥不可及的城堡。我们是有理想有目标的00后。而那些没有目标的人生就像是没有船舵的航船,随波逐流,就像没有方向盘的列车,四处乱撞。它即使一路驶来,也只会和坎坷,泥泞为伴,也只会与蓁蓁荆棘为伍。拥有目标便能笑看风云,让青春化作一团火,一朵花,让笑容与彩霞齐飞,让汗水与成功相伴。我们的脉搏将跳动着节奏,智慧必将弹奏最华丽的乐章。
勇气和理想要靠激情来延续,希望与梦想给予了我们生命的激情,也是追求快乐的源泉和动力。激情是划过天际的流星,璀璨了整个夜空,在短暂的炫目后留下是永恒的消逝,却足以打破时间的定律,永载史册,成就不朽。
再回首,身后的不只是那远古的辰光,还有我们流逝的青春。请拒绝平淡,告别无为。因为我们有青春,所以,在波涛汹涌的海潮中我们才能远航,让我们在蔚蓝的大海里激荡出青春生命中最美的浪花。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