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二(2班)的__。今天是世界阅读日,借此机会,我想给大家谈一谈我对阅读的一些理解与思考。
山峥嵘,水泓澄,一草一木栖神明。复如远道望乡客,梦绕山川身不行,身不行而梦绕山川,这自古以来便是文人骚客所追求的至高境界。我想,阅读于我们,恰是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
书如同一间屋子,本不是什么黄金屋,也许更没有什么颜如玉,但就是这样一间朴素的屋子,置身其中,我们总能于枕上见千里,窗中窥万室,神游太虚,以观万物之浩浩流衍。我们总能从纷扰的外界抽出身来,让呼吸与脉搏渐渐平稳,然后吸尽西江,细斟北斗,邀万象为食客。读书,恰如让胸中有如千沟万壑,千军万马,从而对一切事物都能保持一种从容的态度;又或许让心成为一片海洋,不管它的表面多么波涛汹涌,它的深处永远停留在静寂里。腹有诗书气自华,这话自然没错,但不管自己的气质是否得到提升,若能因此拓展了心灵的深度与宽度,从而更坦然自信地拥抱这个世界,同样意义非凡。
然而,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阅读时总不能忘记思考,有人说:读书的人活了上百次,不读书的人只活了一次。但如若阅读只一味为了消遣,只追求华丽的文字或是精彩的情节,读过便读过了,从严格意义上讲,你依旧只活了一次,你仍以同样的眼光看这个世界,抱着同样的态度。原本阅读时享有的焕然一天的星斗,怀有的浩浩荡荡的江水,一如云烟消散,而内心贫瘠依旧,轻浮依旧,浅陋依旧。
那么,便要求我们在读书的过程中给思考留下余地。其实思考和人的消化系统功能是一样的,消化系统把食物划分为营养和废物,再根据人体需要,输送到不同的器官。读书需要思考,吸收书本上的知识,为消化所用,需要的变成自己的,不需要的当作垃圾排除。
怎样去做呢?首先,在阅读某些议论性文章时要形成自己的见解,书中大都是一家之言,是作者根据自己的阅历透过自己的视觉形成的。阅读时,如若没有自己的观点,你一会觉得此人有理,一会觉得那人有理,随波逐流,恰如一叶不系之舟,没有立足之处。故因此需要我们有一种批判精神,要敢于不群,敢于逆流,在群沸合唱中发表独立理性,从自身出发,却不局限于自身的眼界。汲取众家之长,却不一味附和。积极地思考,探索。其实,许多问题没有标准答案,重要的是在这一思维过程中我们的收获,我们对于自身或其他事情更清醒的认识,寄兴趣于探索过程,丰身价值而不拘泥于目的,方能在阅读中真正有所收获。
其次,对于某些知识性、方法类的文章,在阅读时要常常向自己发问,比如这种方法能应用于自己学习生活中吗?怎么应用呢?要什么调整吗?对于一些好的思维方式,我们要将其与自己的思维方式加以比较,发现多个环节上的孰优孰劣,在实践中加以应用,并经常检验、反思,这才是真正的学到一些东西,让自己在处理一些问题时站得更高,看得更清晰,且更有效率。
此外,在阅读小说或传记类文章时,除了通过作者笔融,还要通过自己的思考,得出对其中人物的评价,力图向深处挖掘。比如,是什么影响了某个人物的性格?这种性格对他有何影响?还有哪些隐藏的未显露的东西?如此在思考中获得对一本书整体的把握,对人物更深层次的理解,如此,也有利于对自我的认识与反思。毕竟,阅读不仅是为了了解别人的生活,更是为了在阅读的时候认识自我,提升自我。
对于高中生来说,每天时间都很紧张,这必然要求阅读时要有效率,在一定的时间里,有尽可能多的收获。这需要思考,需要记录,还需要自己去写一些东西。世界阅读日,不仅旨在鼓励人们阅读,同时还有写作。阅读时心中恰如金鸟在飞翔,写作时恰如马蹄声在纸张上响动。其实,对我们来说,哪天是世界阅读日并不重要,阅读本应是常态,是一个让人受益终身的习惯,阅读时不忘思考,方是真阅读;而之后的写作,更为可贵。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通过阅读在心中留有一片星斗与海洋,让自由解放的人格洋溢生命,做一个神情超迈,举止利落,态度恢廓,胸襟潇洒的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