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广誉远的一员,我有幸与郭生明老师在平遥一起参加过学术会议,而当时同事带来了一位朋友找郭老师。后来得知,这位朋友是郭老师的患者,身患顽疾多年,经郭老师看诊后病情好转很多,这次特意从离石到太原复诊。到了太原才知道郭老师到平遥参加会议了。随后这位患者又赶到了平遥,他就这样认准了郭老师才能治好他的病。郭老师不善言辞,却用他精湛的医术服务了众多患者,从而也得到了患者的高度信任,无论他在哪里患者就跟去哪里,这就是医德暖人心。
中医传家 传承门氏
郭老师出生于中医世家,父亲也是大同当地有名的老中医,师从门氏创始人门纯德老先生,因此郭老师从小便跟着父亲识药看医书,学习药理知识。在郭老师的印象中,父亲在临床中用门老亲自传授给他的方子治好很多患者,并时常说起门老的方子很管用,可以说是药到病除。也因此门纯德老先生的名字在他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他走上学习中医之路时,拜了门理章先生为师,与他的父亲师出同门。郭老师和老师门理章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感,他们的相处亦师亦父亦兄,老师对他生活上有着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学术上毫无保留的传授,对他倾尽所有。师傅的这种高尚医德也深深地影响着他、感动着他。
经验丰富 方经药简
郭老师是从基层干起的,在中医临床上已经“摸爬滚打”了36个年头。而在看病救人时,他一直秉承了门老先生的学术思想——方经药简。门氏的经方传承,经济实惠,方经药简效果好,对于患者来说可谓是经济实惠。
郭老师说:“曾经有个病人辗转了好多地方,求了好多名医,用药量也很大,吃上依然不管用。后来他找到我,当时我给他仅仅开了三味药。但是患者很怀疑,就说‘你这个药有效果吗?只有三味药?’我也没有多给患者解释,只是告诉他,你吃了那么多的药,不妨试试我这个药能不能管用。结果奇迹出现了,患者使用后效果很好,而且还经济实惠。”咱们现在所谓的经方就是指经典方,伤寒论里也说过,方简药简;从而我总结出三句话,经典是基础,拜师是关键,临床实践很重要。
小誉与郭老师面对面访谈
小誉:您擅长的是治疗内科疾病,那对于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有什么建议吗?现在很多人都有胃病,原因又是什么呢?平时又该如何保养胃呢?
郭生明:在消化系统方面,我们始终贯穿的是门九章教授提出的大病以胃,慢病以胃。有一句话这么说:内伤以胃,百病尤生,保胃气,重阳气。在临床研究上讲,也应特别注重调理脾胃,并且其他方面的病也是由內伤脾胃之后而引发的,所以说注重脾胃是健康的重中之重。
现如今患胃病的人很多,首先是饮食不规律,其次情绪影响也很重要。比如说压力大从而导致肝的疏泄功能失常。而中医认为,肝属木,脾属土。木克土,肝功能不好的话,脾胃自然也不会好。所以为了健康,一定要注意减轻脾胃负担,保护自己的脾胃。平时饮食一定要注意,多吃面条、小米粥等一些容易消化的东西来养胃补气。少吃油腻、辛辣、生冷的食物,因为那些东西会给脾胃带来损伤的。
小誉:最近,带状疱疹的发病比较多,而如果就医不及时可能会留有疼痛的后遗症,那么中医治疗效果怎样?
郭生明:通俗地讲,得过水痘的人才能得带状疱疹。而得过水痘的人,这个病毒其实还是一直潜在身体里的,当你出现免疫功能低下、劳累、感冒等,便会诱发疱疹出现。如果中医及时治疗,病程短而且不留后遗症。在这里提醒大家,出现成串带状疱疹一定要及时就医,避免留下长久疼痛后遗症。
小誉:糖尿病的并发人群年龄段普遍减低了,这是为什么呢?
郭生明:从中医理论来讲,现在无症状型、肥胖型的糖尿病比较常见,病人没什么感觉却患了糖尿病,所以一定要注意。比如说营养过剩就会导致这种疾病的发生,吃得好啊,消化代谢慢,所以一定要多运动。饮食也不要太油腻,定时体检。还有些爱吃糖的人,代谢慢并且会加重胰岛负担,血糖自然就会高,就会得糖尿病。而在糖尿病早期,完全可以用中药调理。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的并发症,如血糖过高引起血管的病变等,对肾脏很不好。
现在很多疾病都年轻化了,过去老年人才得的病,现在很多都出现在年轻人身上了。我在这里也只能重复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饮食健康,时常锻炼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