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cati Hypermotard终于要迎来它的水冷版本,Hypermotard 848绝对是为应对众多水冷V2滑胎而推出的。在V2滑胎里面,只有Hypermotard是风冷,其他的比如KTM 990SM、aprilia Dorsoduro都是水冷引擎,在功率上,Hypermotard远远落后于对手。虽然SM车型还是靠扭矩和轻量化车身取胜,但现在是拼马力的时代。”罗浩在微博上写下这样的话,对于一般对摩托车没有了解的人来说,只记住最后那句——现在是拼马力的时代。
罗浩是从初中时期开始接触摩托车的,那时候是受日本漫画的影响,漫画中的热血男儿的座驾深深地冲击了同样的热血男儿罗浩。
这个爱好随着不停地更换摩托车而深入,长大之后的他做过设计,做过编辑,骑摩托车也开汽车。最近他和几个好友在竞园艺术中心做了一个名为Mandrill Café的小店,是复古摩托车主题的咖啡馆,里面经营一些简餐、他们自己设计的衣服,同时还改装保养摩托车。
把爱好做成事业的人很多,不为赚钱只为了跟摩托车玩的人不多,热血男儿罗浩心想事成了。
BQ = 《北京青年》周刊L =罗浩
BQ:谈谈你现在经营的小店?
L:这个小店的名字叫Mandrill Café, 是一个复古摩托车主题的咖啡馆。我和其他的几个合伙人想把它打造成一个复古风格的机车文化品牌,这里经营一些简餐,和我们自己设计的衣服。我们会在店里改装摩托车,也会帮朋友做一些简单的摩托车的维护保养和简单的修理,但是维修不对所有人开放,只对我们比较熟悉的朋友。
BQ:它的初衷是怎样的?
L:开店初衷很简单,我和其他的几个合伙人都喜欢骑摩托车,也喜欢改摩托车。我们都希望能有一个自己的地方,可以一起聊天、改车。我们想通过这个小店把我们对摩托车的态度传递给同样喜欢摩托车的朋友们。
BQ:商店的生意好不好?
L:其实在策划开店的时候我们几个合伙人就已经很明确这不是一个生意。所以开始就没考虑赚钱的问题。不过到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还没有亏很多钱。
BQ:你是什么时候开始中意摩托车的?
L:喜欢摩托车是初中的时候,受一个日本热血男儿主题的漫画影响。和摩托车一起的还有摇滚乐。那时候觉得摩托车太酷了,特别是漫画主人公骑的那种街车。
BQ:你觉得摩托车的妙处在于?
L:摩托车的好玩在于首先你骑着它有一种很自由的感觉,无需很快你就有穿梭在风里的感觉。有人说骑摩托车是最接近于飞的感觉,我深深地同意这一点。其次摩托车是一个你可以自己玩儿的机器,它没汽车那么昂贵和复杂,它玩起来特别像一个大模型。还有摩托车很灵活,如果你用摩托车代步的话可以远离拥堵的交通。
BQ:改装的过程是怎样的?
L:进行改装之前要明确改装方向,比如确定要改的部分,是动力提升,还是外观改变。如果可能的话用电脑模拟一下改装效果,提前做出预估,避免浪费。接下来是购买或制作配件。由于国内改装业不是很发达,所以很多零件需要在国外订购,还有一些特殊的零件是买不到的,要找一些加工厂来定制。当零件到了以后就可以开始进行安装,然后就是试车,试车要看改装的部分会不会影响驾驶,因为改装是要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之上的。如果试车没问题,那么就算改装完成了。
BQ:谈谈你最近喜欢的一款车?它是怎样吸引你的?
L:其实到现在已经没有特别喜欢某款车的感觉了,但是也可以说我喜欢全部的摩托车。因为每个车都有自己的乐趣。从美式巡航车到轻便踏板车,都好玩。排气量2000cc不嫌大,50cc不嫌小。如果追求速度感,那么要选公路跑车,如果追求原始机械的感觉要选美式巡航车,如果城市代步,那么轻便踏板车是最好的选择。
BQ:你最近拥有的一辆车是什么样的?
L:最近拥有的一辆车是一台比亚乔的轻便踏板摩托车,每天上下班代步用,很方便。而且它的轮子比一般的常见的踏板车大一点,是14寸的,骑起来的感觉要更接近大摩托车。
BQ:摩托车的驾驶感和外貌哪个更重要?
L:对我来说两者同等重要,不过我更偏向驾驶感。因为毕竟摩托车不是放在那里看的。而且外貌的审美是一个很个人的感受, 因人而异。经常会出现这么一款车,爱的人爱死,但骂的人骂死。
BQ:你最近的一笔钱花在什么上面?
L:最近一笔花的与摩托车有关的钱就是开了这个咖啡馆,因为我已经不再把心思放在买某一台摩托车上了。单纯的拥有某一台摩托车已经不能让我兴奋了。我想要的是一个空间,然后和在这个空间里和摩托车呆在一起。
BQ:你有哪些关于摩托车的梦想?
L:其实开这个店已经实现了一些我对摩托车的梦想,接下来还要策划一次骑摩托车的远行。
BQ:有关摩托车你做过比较好玩的事情是什么?
我觉得骑摩托车本身就已经是很好玩儿的事了,我喜欢骑摩托车在山里的路上闲逛,就一个人,或很少的人。感觉很舒服,可以让你在那一刻忘记烦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