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普通的岗位上,我们虽然只是沧海一粟,但是平凡岗位上演绎出来的却是不平凡的事迹。检票一区的员工在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大爱无私,爱岗敬业,展现出客运服务窗口单位的新亮点和高素质。大海的宽广在于汇集大大小小的川流,生命的汪洋在于包容深深浅浅的缘分,检票一区姐妹们的点点滴滴:陌生的,熟悉的,欢笑的,悲伤的,阴霾的,晴朗的都在这个大科室中汇集、交流,每个人背后的故事都有辛酸,彼此互相扶持,用信念支撑,生活就在工作挑战中得到了升华,每个人都能代表集体,也都感动着集体!
在日常工作中,张强是一个憨厚老实的员工,对待本职工作一直都是认真谨慎,不论妆容仪表,礼仪礼节,站姿坐姿,都能做到标准规范,在科室里的人际关系也是处理得当,给人的印象是很温和低调的。前段时间她的母亲因病住院,父亲和姐姐都在外地工作,弟弟也在外地上学,家里便没人能照顾陪护母亲,都是心有余力不足。每次下早班之后都能看见张强急匆匆的身影,她是利用下早班之后的空档时间赶回章丘的家照顾母亲,第二天一早接着赶回单位上班,午饭都来不及吃,可是就算再辛苦,再疲惫,她从未请过一天假休息,从未迟到过,在岗位上还能保持规范站姿,保持微笑平和的心态为旅客服务。与此同时,她想利用公休时间回家照顾母亲,倘若时间上和其他
同事的公休有所冲突时,同事们也都会很热心的把自己的公休岗先让出来,让她根据时间合理安排。同事的豁达和体贴让她感动,温暖,她对工作的责任心,对母亲的孝心,对自己的那一种坚持,也让同事们感动,正是因为有着对彼此的关爱和无私,才彰显出了女性科室独有的坚强与魅力!
我们的工作是属于服务行业,其他人都在享受假期的时候,通常是我们最为忙碌的时候,客流高峰的节日运输工作,成了我们最大的考验。面对骤增的客流,我们必须要为旅客提供良好的候车环境,维护好乘车秩序。今年的十一国庆运输,仅十月一日当天发送旅客人数七万三千多人,创建站以来历史新高,应该如何安全圆满的完成这次节日运输工作,这就到了体现我们团队协作精神的时候。一列整齐有序的队伍就要从源头开始,因此我们的工作除了要准确迅速的检票,确保班车尽快出站以外,还要做好检票口出现三人以上就要及时顺队的工作,这样才能确保之后旅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以及井然有序的排队工作。
在这个运输工作中,所有的员工都保持着积极上进的态度,为节日运输献计献策。双牌制和同向顺队法就是众人智慧的结晶。由于客流量大,在维持秩序的过程中,我们科室的检票岗与导乘岗及时沟通,候车大厅南侧的队伍统一队尾朝东,北侧的队伍统一队尾朝西,这样大厅内还能有相对顺畅的空间供旅客通行。另外,在队首由一名导乘员举着小的线路导示牌,队尾则由另一名导乘举着大的线路导示牌,以便旅客能明显迅速的找到目的地的队伍。人多力量大,在长长的队
伍中间,能看到我们的导乘员披着鲜红的绶带,在队伍中穿梭,不厌其烦的安抚旅客急躁的情绪,维护旅客的排队秩序,期间即使遇到有情绪的旅客,也能先向旅客表示歉意,然后耐心的向旅客做好解释工作,偌大的队伍,不是一个人就能顺好的。就像是一个伟大的工程,要完成,每个成员都是不可或缺的。
客流高峰,工作与家庭不能兼顾,每位员工都能奉献,都能牺牲,都能理解。节日运输,再忙再累,检票一区的员工都是值得骄傲的,敢迎难而上的。有些员工即使生病了,也坚持带病上岗,这是一种坚持,让我们看到了她们的不平凡和坚强;还有些员工,家里有老有小需要照顾,她们不会因为这些原因退缩,相反,她们舍小家顾大家,这是一种责任和使命,让我们看到了她们的无私与伟大。
期间涌现出的好人好事,那更是数不胜数,这在科室里是一种素质,一种默契,是先锋和榜样。李冰助人为乐的故事,荡涤了私心杂念的尘垢,像金子、水晶一般,使道德的光辉永不磨灭。
就在今年十一国庆运输时,李冰在岗位上发现了一位八十岁左右的老人,他衣衫褴褛,一直在 19 号检票口来回张望溜达,李冰就上前询问老人要乘坐去哪里的班车。老人有所顾忌的吞吞吐吐的回答:我想去郓城,可是我没钱了考虑到老人年纪太大,况且是独自一人出行,李冰二话不说,便与曹县班车业户协商,是否可以将老人送至郓城汽车站。协商好之后,李冰将老人扶至车上以后,将老人的情况告诉业户并嘱咐对老人要多加照顾,然后转身对老人说:大爷,您在这里稍等一会儿,我现在去给您买票。这时老人颤抖着双手从上衣口袋
里摸索着,掏出来皱皱巴巴的十几元钱递给李冰,李冰看到他递过来的钱时,不禁心酸落泪了,她偷偷擦拭掉眼泪,对老人说:大爷,这钱您收好,路上还可以应应急呢,我给您买票,您就不用管了。就这样,李冰去售票处帮老人买了一张郓城的客票,又担心老人没钱吃饭,就去超市里给老人买的方便面、面包、火腿肠和水,当她把这些吃的和车票送到老人手中的时候,老人感激的说:谢谢你,孩子你是个好人,你真是个好人啊!李冰笑了笑:大爷,您不用客气,出门在外,谁都有个难处,我家里也有老人,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这时,只听到闪光灯的轻微的咔嚓声,旁边有人把这动人的场面拍了下来,相信李冰的举动和话语感动了很多人,后来还有人寄来感谢信。是啊,李冰的善良叩击着人们内心深处最真挚的情感,能唤起大家的共鸣,检票一区为李冰感到骄傲和自豪,她体现的是整个检票一区这样的高素质的科室。
像李冰这样的事情是时有发生,例如刘倩男两年之前曾经帮助过一个刚刚刑满释放的人员。他当时出狱以后没钱回家,向刘倩男寻求帮助。之前他被别人拒绝过,因为没有人肯相信他的言辞,所以这次他还未等到刘倩男开口,便从包里拿出了刑满释放证明。看着眼前这个眼神有些犀利却又略带孤僻的人,刘倩男并没有因为他曾是一名犯罪分子而感到恐慌与歧视,刘倩男一直是一个热心肠,她最看不得别人有难,所以她自己拿钱帮助这位刑满释放人员买了一张商河客票。至于钱多钱少,她从未计较过,她对别人的帮助也从没有想要得到过什么回报,但是时隔近两年后,就在今年十一国庆运输时,那名刑满
释放人员又来到我们车站,找到刘倩男,把钱还给了她,这令所有人都感到惊讶,那人说:我今天混的好了,当时我没钱回家的时候,您没有歧视我害怕我,还那么热心的帮助我,我没有忘记,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天。看得出来,他当时对刘倩男是很信任的,刘倩男也没有让他的希望破碎,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员工对这些弱势群体提供的种种帮助,都折射出来人性的光辉与伟大,反映出来的是这个女性科室貌似柔弱,却最善良坚强的一面。